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朱文涛研究员访问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2 【字号:

  应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欣沂邀请,朱文涛研究员访问了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于2016年1月18日上午10点在603会议室做了题为“从离散对数难题到新型证书管理”的学术报告。朱文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科研和招生等情况。随后,朱文涛研究员介绍了他新近的研究工作。 

  因特网上的数字身份依靠数字证书来标识和宣示,并通过数字签名等形式来加以认证。在此机制中,证书中心颁发的数字证书将用户身份与用户公钥相绑定,并且用户使用相应的私钥来进行数字签名等操作。显而易见,一旦私钥被破解或盗取,用户的身份就会被轻易地假冒。用户自行撤销并替换数字证书会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对策,但如何实现却是一个困难问题。朱文涛研究员提出,离散对数难题对应一种单向可自解可他验的关系,因而可用于用户自行撤销证书这一特定声明;进一步,类似思想可用于自行发布新证书。朱文涛研究员以椭圆曲线上的离散对数难题为例,给出了证书关联链及作为其一般化形式的证书关联树的具体设计。 

  报告期间,重点实验室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朱文涛研究员则逐一详细解答。报告前后,朱文涛研究员还与黄欣沂教授就学生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