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René Schoof教授访问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06 【字号:

2015715日至81日,应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René Schoof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来访期间,Schoof教授开设了题为 Arakelov Class Group and LLL》的系列学术讲座,分四次报告系统介绍了代数数域的Arakelov类群及其与理想格的联系,并重点介绍了与之相关的一些计算数论问题。近年来,作为后量子密码的候选者,格密码成为密码学领域的热门研究课题,特别是理想格成为构造全同态加密、多线性映射等密码方案的重要工具。Schoof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与理想格相关的深刻的现代数学理论及其本人的相关工作,吸引了实验室多名成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数学院等多家兄弟单位科研人员、研究生的参加,引起了听众浓厚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访问期间Schoof教授与实验室科研人员就格理论、计算数论等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双方进一步研究中可以开展合作的研究课题。受南开大学扶磊教授邀请,Schoof教授还于726日至730日顺访了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并作了题为《Serres uniformity conjecture》的学术报告。

 

附:René Schoof教授简介

    René Schoof教授毕业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数学家H.W. Lenstra,现为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代数数论、Arakelov理论、Iwasawa理论、计算数论、阿贝尔簇。他首次给出了有限域上椭圆曲线的多项式时间数点算法,这一算法在数论和密码学中有重要应用。他曾担任著名数学期刊《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的编委,在《Math. Comput.》、《J. Number Theory》、《J. Algebra》等重要数学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并受邀访问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马里兰大学等著名高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