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13年暑期序列密码研讨班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3 【字号: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13年暑期序列密码研讨班报道
 

2013年7月22日上午9时,“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13年暑期序列密码研讨班”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3号楼3224会议室隆重开班。本次研讨班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一研究室共同举办,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戚文峰教授主持,采取一天报告一天讨论的方式进行,汇集了双方单位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24位老师和同学,大家就序列密码的基础数学理论和密码分析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与切磋。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戚文峰教授、田甜、徐洪、郑群雄、陈华瑾、谭林等14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科学院的代表主要是来自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张斌、王丽萍、黄振宇、孙瑶、刘美成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冯秀涛等各位老师。此外,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也旁听了本次研讨班,并积极发言参与了相关问题的讨论。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林东岱研究员也在百忙中抽时间参加了数次专题报告和讨论。 

序列密码在军事、外交及商业领域都有着广泛和重要的应用,这一领域既与实际应用联系紧密,又深深扎根于基础本的数学理论,一直属于国际学术的前沿领域。近三十年来,国内学者在这一方向上披荆斩棘,从零做起,逐步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学术道路,取得了为国内外同行瞩目的研究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戚文峰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序列密码基础理论领域刻苦攻关,在国际公认的非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序列等难点研究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在相关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研究成果。戚教授早年曾在中科院DCS中心访学,与我国老一辈密码学家曾肯成先生和戴宗铎先生教从甚密,他几乎全程见证了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并做出了自己的极其重要的贡献。对于创自老一辈学者专家的实验室,戚教授有着旁人无法比拟的感情,此次研讨班活动由戚教授来主持,正是这条鲜活的学术脉络薪火相传的体现,也是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和学子的福分。 

本次研讨班每天一个大报告,内容包括了非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序列、序列综合问题、序列复杂度与稳定性理论、求解布尔方程组的特征列方法及其在密码分析中的应用、代数攻击中的Groebner基算法、带进位反馈移位寄存器序列、代数免疫函数、整数剩余类环上导出序列、典型序列密码算法分析和算法初始化分析等专题,最后一天安排了自由报告与讨论。这些专题全面覆盖了序列密码研究的各个重要领域,每个报告都尽可能全面地反映了该方向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报告人对该研究方向的认识。各位报告人精心制作了较为完整的PPT,列出了相关内容的文献出处,并尽可能收集了一些相关的重要文献,供参加讨论班人员共享与今后研习。戚文峰教授对于每个专题穿插讲解和发表了相关指导性意见,他身上那种深厚的学术素养和孜孜以求的求道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的各位青年学者和学子,戚教授仿佛是密码领域的大将军,他深沉博大,举手投足间正运筹着整个序列密码学科方向的未来发展。在戚教授的感召下,在课上,大家一整天围绕一个报告内容展开全面讨论,踊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大家普遍反应本次高强度的学术研讨班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一些研讨班,其学术内容之丰富,研讨之深入有效,对于促进大家的研究工作帮助很大,所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必将成为推动双方单位序列密码研究向前发展的原动力。 

本次研讨班于8月7日中午成功落下了帷幕;参加研讨班的主要代表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一研究室的部分老师在8月6日晚上共进了丰盛的晚餐。通过本次暑期研讨班,增进了双方单位相关人员的感情,深入交流了学术观点,拓展了今后的学术道路,双方决定类似的活动今后还将定期举行,让我们共同期盼下一次研讨班的到来!

撰写:张斌、陈华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