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京举办“公钥密码学与计算数论”暑期学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7 【字号: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4727日至88日在京举办了“公钥密码学与计算数论”暑期学校,此次暑期学校以公钥密码与计算数论为主题,主要面向国内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其它单位相关领域的研究生,邀请到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了公钥密码与计算数论专业课程、并安排了前沿热点专题讲座。
公钥密码是现代密码学的最重要的发明和进展。本次暑期学校讲授研讨的正是构建公钥密码的基石计算数论理论,具体内容包括整数分解问题、椭圆曲线的基础理论和格理论的基本知识,这三类计算数论问题的研究实际上对应了公钥密码发展三十余年来三代密码体制(RSA密码,椭圆曲线密码、格密码)的理论基础。开办此次暑期学校,对于国内开展此方面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暑期学校以专题课程和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在专题课程中,内容涵盖了公钥密码与计算数论联系紧密的一系列基础理论。在讲座环节,暑期学校邀请到了四位国际上知名的学者做了特邀报告,他们介绍了各自领域内的国际最新进展及其自身的工作:如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田野研究员简述了同余数问题的起源及发展,并详细讲述了他最近的关于该问题的一些重要研究进展;北京大学的宗传明教授以“神奇的Leech格及其相关的美妙数学”为题介绍了Leech格与一类编码问题的内在联系及其优美的构造等。
    本次暑期学校共招生了93名学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为期两周的学习中,学员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在暑期学校结束之际,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获很多,希望下次还有更多类似的学习活动。
暑期学校开课.jpg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林东岱研究员宣布暑期学校开课
暑期学校颁发毕业证.jpg
林东岱研究员与张之凯副研究员为暑期学校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