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实验室人员参加第22届亚洲密码学年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2 【字号:

    2016123日至2016129日,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美成副研究员、向泽军博士生和朱双怡博士生赴越南河内参加了2016年亚洲密码学年会(22nd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of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简称Asiacrypt 2016)。Asiacrypt 是由国际密码协会(IACR)举办的密码学领域三大旗舰会议之一,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将其列为信息安全方向B类会议,中国密码学会推荐列会议表中将其归为A类会议。Asiacrypt每年举办一次,Asiacrypt 2016在越南河内举办。此次会议共收到投稿240篇,录用67篇,其中实验室有4篇论文被录用,刷新了会议举办以来大陆同一单位录用论文数的记录。

    125日,实验室刘美成副研究员在大会上做了题为Linear Structures: Applications to Cryptanalysis of Round-Reduced Keccak报告。该报告论文是由实验室刘美成副研究、宋凌助理研究员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郭建博士合作完成的。它通过引入线性结构来线性化至多3轮的Keccak-f置换,并以此提高Keccak关于Zero-sum区分器和原像攻击的结果,相关结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125日,实验室博士生朱双怡在大会作了题为More powerful and reliable second-level statistical randomness tests for the NIST SP800-22》的报告。该报告论文是由实验室朱双怡博士生和马原助理研究员、林璟锵研究员、荆继武研究员以及庄家硕士合作完成的。它研究了应用最为广泛的NIST随机数统计检测标准SP800-22,发现了P-value在二级检测中的不足,并提出了新的Q-value进行替代,提升了该检测的能力。

    127日,实验室博士生向泽军在大会上做了题为Applying MILP Method to Searching Integral Distinguishers Based on Division Property for 6 Lightweight Block Ciphers》的报告。该报告论文是由实验室向泽军博士生、张文涛副研究员、包珍珍博士和林东岱研究员合作完成的。它首次将混合整数线性规划(Mixed Integral Linear Programming, MILP)的方法引入到搜索基于比特可分性的积分区分器中,解决了原有搜索算法的计算和存储复杂度随着分组密码的分组大小呈指数增长的问题,成功将搜索算法的复杂度控制在实际范围中。

    实验室赵静远助理研究员与新加坡南洋理工郭建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王磊研究员、谷大武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张国艳老师合作的《How to Build Fully Secure Tweakable Blockcipher from Classical Blockcipher》证明了FSE 2015上提出的一个可调控分组密码方案存在安全性问题,并且给出了一种安全的可调控分组密码构造方案。127日,上海交通大学王磊研究员在大会上做了论文的报告。

    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三百多名密码学者参会,各参会者在会议期间进行了深入交流,极大促进了国际密码学的发展与进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