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李宝研究员率团赴日本奈良参加IWSEC 2015国际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2 【字号:

  2015825日至829日,我室李宝研究员带领博士生王付群、张婷婷、贺婧楠、方赴洋和章庆隆等人赴日本奈良参加了第十届IWSEC国际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ecurity)。本次会议由日本信息处理学会(Information Processing Society of Japan)主办,会议议程涉及密码学领域的多个方向,包括基于身份的加密、椭圆曲线密码、对称密码分析,公钥密码、隐私保护和匿名性、安全协议、系统和硬件安全等内容,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与会参与讨论和交流经验。 

  本次会议上,李宝研究员作了关于论文“Improved (Pseudo) Preimage Attacks on Reduced-Round GOST and Groestl-256 and Studies on Several Truncation Patterns for AES-like Compression Functions”的报告。该论文分析了俄罗斯新制定的哈希算法标准GOST 算法,利用回弹攻击、中间相遇攻击和多重碰撞攻击等技术,改进了针对简化轮数的GOST 哈希函数族的原像攻击。该论文首次给出对于5 GOST-256算法的原像攻击,并利用GOST转移操作的退化性质,将之前对5 GOST-256 6GOST-512攻击分别提升到6.5轮和7.5轮。此外,受 GOST-256原像攻击的启发,该论文也给出四种典型的截断模式对抵抗类似于AES 压缩函数的中间相遇攻击的影响,并给出两种更强的截断模式使得这类攻击更加困难。另外该论文也指出能改进对简化轮数的Grøstl-256算法的伪原像攻击。 

  博士生王付群做了关于论文“LWE-Based FHE with Better Parameters”的报告。该论文优化了著名的Regev公钥加密方案;在此基础上,利用标准的亚高斯估计噪音和完备的随机化技术,优化了GentrySahai Waters 2013 美密会上提出的全同态加密方案,得到一个具有更小参数的公钥全同态加密方案,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效率。 

  博士生张婷婷做了题为“Fully Leakage-Resilient Non-Malleable Identification Schemes in the Bounded-Retrieval Model”的报告,阐述了完全泄露攻击和中间人攻击同时存在的情况下,身份识别方案的定义以及构造。在此攻击模型下,敌手在进行模仿攻击的同时,可以与一个诚实的证明者进行交互(作为一名恶意验证者),并且可以对证明者的整个状态进行泄露攻击。与之前的泄露模型相比,我们的模型更接近实际,更有现实意义。除此之外,为了构造完全泄露非延展身份识别方案,我们对知识的假设(KEA)进行了扩展,提出了两个新的假设: TagKEASelective-TagKEA,并且证明了KEA蕴含TagKEA,与Selective-TagKEA等价,这说明这两个假设与KEA一样可信。 

  博士生贺婧楠做了题为“Identity-based lossy encryption from LWE”的报告,该报告将公钥加密领域的lossy encryption概念扩展到了身份加密领域,并称其为identity-based lossy encryption (IBLE);接着展示了该概念模型如何实现身份加密领域的选择打开安全性;最后构造了一个基于LWEIBLE方案。 

  博士生方赴洋做了题为“Improved efficiency of MP12”的报告,该报告对MicciancioPeikert提出的基于LWE设计的CCA方案的效率进行分析,并提出如何进一步改进它的效率,文章利用Kiltz等人提出的双陷门技术以及将消息嵌入错误的技术,使得原方案的私钥规模降低了log q,且消息扩展率降到常数级别。 

  博士生章庆隆做了题为“Bit Error Probability Evaluation of Ring Oscillator PUF”的报告,该报告对基于振荡环的物理不可克隆技术的错误率的评估提出了新的刻画模型,新模型的仿真分析结果和实验数据分析结果达到了很高的一致性,对于完善振荡环的物理不可克隆技术的评估体系起到了推进作用。 

    其中博士生贺婧楠的论文“Identity-based Lossy Encryption from Learning with Errors”获得本次会议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李宝研究员与我室毕业生马冰珂博士合作的“Improved (Pseudo) Preimage Attacks on Reduced-Round GOST and Groestl-256 and Studies on Several Truncation Patterns for AES-like Compression Functions”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会议期间,李宝研究员以及博士生王付群、张婷婷、贺婧楠、方赴洋、章庆隆等人还与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学者和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