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科研成果代表性成果
五年成果摘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8 【字号:

20072011年,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密码学、安全协议、网络与系统安全、信息对抗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创新研究成果。在序列密码算法的基础理论、分析和设计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主持设计的序列密码算法祖冲之算法(ZUC)被3GPP采纳为第四代移动通信(LTE)国际标准;在安全协议理论研究方面,实验室提出了实例依赖的可验证随机函数等密码学新工具与新的非黑盒模拟技术,完全证明了零知识双重可重置猜想这一重要国际公开问题;在分组密码算法标准与新一代国际杂凑密码算法标准候选算法的分析方法与性质刻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研究成果,在侧信道密码分析方法方面取得重要创新突破,自主研制的先进密码分析检测基础工具平台已成为国家密码分析检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可信计算安全支撑平台已经形成规模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达2.5亿元;在信息对抗方面,实验室在网络攻击隐蔽特征分析方面突破了重要关键技术,研制的恶意代码分析和隐写分析系统应用于国家重要部门。

20824132908.gif120824132938.gif0824132952.gif

5年间,实验室在学术论文、知识产权和标准规范等方面成果丰硕。共发表学术论文973(其中,在重要国际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12篇,SCI收录155篇,EI收录643);出版专著、译著17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7项(获得专利授权5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73项;撰写国际标准4项;已完成国家标准1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及二等奖1项(省部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