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科研成果代表性成果
序列密码设计与国际标准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3 【字号:

      序列密码算法由于其在加密速度和硬件实现代价方面较其他密码算法具有明显的优势,非常适合在高速数据传输环境和资源受限环境下使用,它是密码学的经典研究内容之一。伪随机序列和布尔函数等基本模块是序列密码算法设计的基础,良好的序列密码分析能力则是设计安全序列密码算法的必要条件。实验室在序列密码研究方面有着优良的光荣传统,具有深厚的积淀和丰硕的研究积累。2007年至2011年期间,实验室在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资助下,在序列密码算法基本模块、序列密码算法分析和序列密码算法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提交国际标准规范4项、国家标准规范草案3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其中2项为国际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9篇,EI收录47篇,有9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上,1篇发表在三大密码学会议之一的亚洲密码学术会议上。

  实验室面向第四代移动通信LTE的加密标准需求,主持设计了序列密码算法——祖冲之算法(ZUC)。目前,祖冲之算法(ZUC)已被移动通信领域最权威的国际组织3GPP采纳为第四代移动通信(LTE)的国际标准。

   

附件: